レモン哀歌

あなたはレモンを待っていた

回到顶部

最近的人际关系1

在神户留学的同学突然邀我黄金周出去玩。说突然,是因为我与她交情不深,甚至还有些三观上的不合。然而她偶然来东京旅游找到我,也是有原因的。大约半个月之前,我读了她在一个微信公众号上投稿的文章,着实文才不凡。我惊喜异常,于是翻起她在其他平台上的文章。也不知为何,我留了一句话,说似乎有点想和你一起旅游了。说到底,发起邀请的人应该算我。

她是一个很容易看懂的人。半年之久不见,即使我对她缺乏了解,也缺乏兴趣,我自认为我比半年前更明白她了。她是大学里最典型的那种,不懂得自己要什么,能做什么,最抵抗不住诱惑,又最不得要领的人。我不想具体明白地描述一遍她是个怎样的人,周遭的人对她又是怎样的看法。也许正像k对我说的那样:“管她的。”虽然我是持相似态度的,这样直白地表露贬低的情感,在旁的我也的确有些不适。

有这样一群人,凡事都想得太多,却不会实际行动。我正是如此。整天沉浸在思考里,不断地自我怀疑和否定,臆测他人。在她谈论起一同留学的同学的冷漠态度,带点自我安慰和为自己的叵测而临时作出的解释——“这也是每个人的性格吧”的时候,我内心想的是,不知道这个人有没有真正的朋友,有没有人对她说过真心话。我是如此冷漠,对某些人百般猜测,此时却不愿多答一句。冷不丁的冒出来的十万个问题,不是我不愿上钩,而是因为我完全不理解这个人的世界。她在每个人的圈子的夹缝里,走不进去。


思考这些事情,自己都觉得自己闷骚。我还有一个酝酿已久的结论。一旦那个女生开始和k联系变得密切,我和她的关系就变得紧张。我和她的话题渐渐只限于生活上的琐事。她最近追的电视剧,如何应付亲戚,今晚想绕一下商场。她的言语和行为我也渐渐地只会从坏心眼的角度去推断,然后我就变得焦躁起来。我的不闻不问里,其实藏了深深的,小心眼的怀疑。

和三年前一样,我还有很多事情和道理没有认清楚。带着情感和多虑去作出评判,是一个很可怕的开始。

2016年5月5日17:16 于池袋

评论
©レモン哀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