レモン哀歌

あなたはレモンを待っていた

回到顶部

想象力能改变一切。

※这部作品的内容已经完全超越了我们现在正在考虑的问题。比如人和人之间的情感、人类战争、环境与科技,都不是它谈论的主题。这些仅仅用了只言片语,星星点点地散落在全篇里。无数次改朝换代、超越物种的尔虞我诈和纵横捭阖,这些无数的想象力和可能性都被塞在庞大而被反复推敲过的骨骼里。自新像一套公式,却又不仅限于可以套用在出现新事物的社会上,更是改变了我看世界的方法,教会了我未曾知晓的思维方式。

※故事里很多人物的最初内心深处爱着的人和最终在一起厮守的人都不一样。毕竟,它不是恋爱小说,绝没有那种从一开始就知道一定会、或者必须要在一起的两个人。其实日本人就是很倾心于这种被众人不愿却无可奈何的外力所吹散的感情吧,我能理解其中的美,但这部作品的目光没有止步于此。实际上,爱情在整部作品里几乎已经降次为另一种更高贵的感情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了。

※真理亚最爱的是早季,和温柔的守的感情带点母性的味道,相依为命。我想她的名字一定带有母亲那种,包容孩子的大爱的含义。在我的想象里,他们在离开村子以后定当死得凄惨。斯奎拉一面对早季和觉说不知所踪,暗地里想必已经把真理亚和守指引到将要囚禁他们的牢笼。或许生育也是被强制,又或许是被花言巧语迷惑,他们短暂而虚伪的迎接后代的快乐不论作何解读,推到最后,守对玛利亚纯真的感情都被无情践踏了。

※很喜欢觉。他很勇敢,敏锐,很会考虑人的感受,冷静。早季和觉,从玩伴,到情敌,到互舔伤口,并肩作战,最后相濡以沫,他们的成长过程被完整地记叙,这样,人物形象被塑造得十分丰满,在关注他们一丝丝的变化之中,读者对他们的迷恋和理解就更深厚。虽然很长一段时间,他们的感情另有所属,但他们人生中最为重要的时刻和经历都是和对方共同经受的。对性的探索、从部落争端中生死逃亡、从恶鬼手中逃脱、对战小真理亚,即使是大多数时候都是在拌嘴、示威、争夺,但他们共同成长时不可避免地也在培养了对对方的绝对信任。在暑期露营二人陷入困境时,吊儿郎当的觉竟不惜虚张声势安抚早季。眼看奇狼丸的船队就要追来,默默地握住早季的手的人是觉。在早季认识到四个人同在的未来是不可能的这个事实时,立马冲过来抱住早季的还是觉。在逃离恶鬼的那个晚上,二人躺在船里,也是觉握住了早季的手臂缓和早季的不安。

※瞬,我对他的感觉很不明了。也许是因为他从一开始就太过成熟,太过完人,看不清楚他变化的过程,所以也很难捕捉到他心底对早季那种最单纯的喜欢了。如果说早季和觉是身体和人生经历进行充沛而深刻的结合,那早季和瞬的感情则是精神上的。

※剧中有许多一闪而过而意味深长的画面和片段,没有读过原作,想必是动画的长度容不得三大厚本书的内容,而且,光是一闪而过的画面、只言片语的台词、动人的音乐,一定还远远不及文字表达要来得精准和贴切。虽然演出的水平混乱被人诟病,但画面和音乐也都是牢牢抓住我的部分。那些游离于主线外的,异样煽情或晦涩的独白和画面,都让我不禁想象小说里是如何记叙的,是用的怎样的笔法,回忆起的是哪段时光,联想起的是哪句感铭。

※真的越喜欢看的动漫,看的时候心就越痛啊。太动人了。

2017年6月9日00:01于寝室脑子真不好使了

2017年6月23日15:17于北上火车修改

评论(8)
热度(4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レモン哀歌 | Powered by LOFTER